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翠屏雪松

世界因你我而不同,别人因你我更美好

 
 
 

日志

 
 

念旧  

2015-02-20 20:58:3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许到了知天命的年龄,有点念旧了。
       年轻时来往最多的是朋友和同学,三天两头地跑,几天没有见面,就要问一问。那时没有电话和手机,各自在虽不远但也十分不方便的乡下,唯有靠书信来往。越是这样彼此的挂念就多了一些。如今的资讯和沟通方式过于方便,把原本需要保持的距离全部打破,没有了时空距离产生的牵挂。
        现在,我与三堂哥来往电话更多些,似乎都超过了目前所有朋友的通信量。他对我似乎更比任何人关心于我,我也似乎更关心他的现况。三堂哥长我十五六岁,但我们没有什么谈不来。小时,他常骑着一辆自行车回老家。下午或者傍晚时分总是要回县城,赶着采购第二天菜。他管理着当时县医院两个食堂。
        于是,我常有机会搭着堂哥自行车的后座,从老家到县城。虽然现在看来老家离县城一点都不远,只不过六七公里路。可在小时候我的眼光里,去一趟县城无异于去外县市一样,很遥远的。我对外面世界的认识就从这里开始。一位住在十分偏僻小山村的朋友说,他直到读五六年级,要到村完小读书了,才看到一条通往外面世界的公路。那么大那么长,不知延伸到哪儿的公路,足足让他无比兴奋和好奇,也有些迷茫,为什么有这么长的一条公路,能到哪儿呢?这就是我们小时候的故事。
        三堂哥每次带我到县城,住在他简陋单身的宿舍里。整洁的卫生,使我知道了农村住家和县城单位住家的区别。三堂哥会带着我到他的朋友那儿聊天,我就在旁边静静地听着。记得有次他与一位战友谈晚了,我都不知什么时候打起瞌睡。我最高兴的是他能够带我去县城的电影院看电影,不花钱的,但往往都是下半场的时候了。堂哥在县城认识的人很多,尤其能与当时最时髦的电影院工作人员熟络,实在令我羡慕和自豪。
       记忆中最美味的吃到的面和食堂里鸭肉。病人食堂下午提供面条做点心,堂哥这时往往都会给我盛来一大碗,那个油汤在家里是绝无仅有的。堂哥带我去的是医生和护士食堂就餐的。陶瓷甑筒米饭外加一块闷烧的鸭肉,沾点酱油,那是我吃到的人世间最美味的食物了。
        其实小时候的世界就是从食物、大人聊天、看电影、购买商品等等,认识到相关的事物,原来是跟老家农村有那么大的不同。环境可以改变人,我在县城看到和了解到的,就是我读到书本以外的一本社会大书,受益真的很大。我迷迷糊糊地觉得要好好读书,似乎就是为了今后也能够过上县城里人生活,就像那些住在单位工作的医生一样,有体面生活。
        这些真是要感谢三堂哥。他虽然没有教育我这些道理,但他当年有心无心地带我进城,不经意间引领我走上一条自我奋斗的道路。
  评论这张
 
阅读(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