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翠屏雪松

世界因你我而不同,别人因你我更美好

 
 
 

日志

 
 

西村下乡手记(一)  

2015-03-02 16:58:14|  分类: 基金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村是基金会的爱心示范点,已经开展了3年爱心项目。2015年,这个示范点进入第四年,乡村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环境卫生整治。这个村是棠口白溪源头,有两条小溪在村尾汇合,流入到棠口溪。以前西村流域内的河水是县城自来水的取水地。但是这两条河流都被污染了,让人触目惊心。
西村下乡手记(一) - 翠屏雪松 - 翠屏雪松
         春节前,我们联系了爱心代表叶密妹和叶林球,希望他们能在春节后召开一个由村委会、爱心团队、村民代表的座谈会,大家认真商讨如何推进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建设一个山清水秀的美丽西村。正月初十,我们如约参加了这个座谈会。
西村下乡手记(一) - 翠屏雪松 - 翠屏雪松
       基地车辆到了西村,我们一行三人,先到西村靠近爱岭自然村方向的那条小溪,顺着河道边,我用手机拍摄下河道里随意堆放的生活垃圾。正是春节过后,乡村的生活垃圾最多的时候,这条长约七百米的河道边堆满了垃圾,像小山似的。溪里也是漂浮着各种塑料袋和说不上的垃圾。这些垃圾如果遇到洪水,全部都顺河流到下游的仕洋村、罗沙洋村、安宅坂自然村、孔源村村尾河道,一直冲到棠口千乘桥前的人工蓄水湖,或者旺坑水库。
 
        我们在座谈会前播放了这组拍摄的垃圾塞满河道的图景,村民代表看得出来,十分不好意思,也很震撼他们。他们个个表示要下决心整治自己居住环境的卫生,不能任由这样不管理卫生陋习延续下去。三年了,我们一直想推动西村改变这种不好的卫生习惯。但村委会都以聘请不到保洁员和垃圾没有地方处理,不愿意进行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今年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所以,基金会力促西村要改变这种状况。

        但是村长还是十分为难,有搬出保洁员的工资难以安排和垃圾没有地方堆放和处理的理由,下不了决心。座谈会开了两个钟头,虽然难有收获,但使我们了解到了村里实情,群众迫切需要解决这个关系他们健康的老大难问题。西村下乡手记(一) - 翠屏雪松 - 翠屏雪松
 
        同样属于西村的浅乾自然村,是基金会在2012年开展卫生爱心项目。三年来,这片区域的村民再也没有把垃圾倒进河道,卫生习惯比较好。同一个村,只是隔着一条河道,为什么有这么大差别呢?浅乾自然村的变化,让我们有了帮助西村来整治整个乡村卫生的信心。
        我们知道很难,基金会就是见缝插针,来帮助政府目前还想做的但由于各种原因又解决不了的社会问题,但是离开了政府支持,这些社会问题也是不可能得到解决。基金会的作用是牵头,不怕麻烦,唤起全社会的注意,特别是发挥基金会评选出爱心带头人的作用,推动村民和村委会“自助”,然后是基金会的“人助”,最后可能就会有“天助”,共同解决诸多的社会问题。(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