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翠屏雪松

世界因你我而不同,别人因你我更美好

 
 
 

日志

 
 

用好用活培养会平台 助力培养爱心带头人  

2016-04-25 14:47:59|  分类: 基金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好用活培养会平台   助力培养爱心带头人

                     ——屏南基地走向“准示范村”和“爱心示范村”的进展报告(一)

414日至15日,屏南基地召开2016年第一次爱心带头人的培养会。基地未雨绸缪,早在这次培养会前,就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这个的平台,不仅推进示范点走向准示范村,也能够实现已有两个示范村与现有示范点有效互动,共同推进走向“爱心示范村”的工作。

工作是靠人去完成的,基金会一系列理念和构想,包括模式复制推广,也是要靠人去完成的。这些人是谁?哪些人、哪些团队是急需基金会不断培养的?目前毋庸置疑,就是即将走向准示范村的村干部、示范村的村干部、复制村的村干部(村长和村支书),以及所在乡镇的领导(与基金会对接联络人)。

基地分析认识到,两个示范村通过几年基金会帮助发展,虽然村委会管理理念有了显著的提高和改变,但是目前村干部遇到了一些困难,思想有些波动。去年底,全县村级干部换届选举,康里村委会人员基本保持不变。而孔源村委会人员调整较大,村长由新人担任,村干部中的有些人员也进行调整。申报准示范村的新桥村村干部(村长也是新当选的)。这些没有经过基金会专门培养的新人村干部,需要尽快融入到基金会特殊培养人的机制中来,每年爱心带头人培养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基地还认识到,示范村和示范点对比,在组建和培养爱心团队这点上,示范村比较薄弱。示范村要走向“爱心示范村”,除了强有力的村委会规范管理,村里还需要一支爱心团队来帮助不可。尤其是爱心团队在推进示范村公德建设方面,具有村委会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作为示范村的两位“主官”村长和村支书,有义务和责任来承担“领头羊”的位置。

过去几年,示范村在推进项目时,无论是政府项目还是基金会项目,都遇到一些棘手问题,甚至老大难的问题,比如征地方面,影响了村干部的热情和积极性。如何助力他们,重新获得动力和热情?那就是让这些村干部参加心火燎原爱心代表培养会,从各个乡村评选上来的爱心代表身上获取正能量的鼓励,从他们不计个人得失,诚信做人,用心做事的感人事迹中汲取力量。

基于以上思考,屏南基地邀请了康里示范村、孔源示范村、申报准示范村、复制村所在乡镇联络人黛溪镇纪委书记叶青云、棠口乡政府副乡长林鹏、长桥镇副镇长柯永培、两个示范村的村长郑福交和陆道旺、复制村村长孙亭铃、新桥示范点村长林新仁作为七位特邀代表,参加了今年第一次爱心代表培养会。

用好用活培养会平台   助力培养爱心带头人 - 翠屏雪松 - 翠屏雪松

  七位特邀代表在石圳村农业生态园合影

 

 7位特邀代表参加此次培养会,不是简单地接受基金会走向爱心示范村的理念介绍。基地在2015年预算时就精心选择政和县石圳村,作为特邀代表和爱心代表考察学习的模范村。我们考察学习石圳村什么?主要是学习石圳村以干得助、互帮互助、自助天助人助的精神,学习爱心带头人袁云姬(石圳村支书兼妇女主任),带领村里的10位妇女,自筹资金,不怕闲言碎语,克服种种困难,从清洁村庄卫生开始,短短两三年时间,把远近闻名垃圾村改变成为福建省第一个美丽乡村感人事迹。无独有偶,石圳村以干得助、互帮互助、自助天助人助的精神,就是基金会一直提倡和大力推行的做法。这种精神在石圳村得到充分体现。由于她们自力更生艰难创业的精神,感动了福建省建设厅的厅长,也感动了省市县的领导。石圳村在政府的帮助下,如今无公害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等都发展起来。现在的石圳村堪比示范村,有着基金会爱心示范村的雏形。

 用好用活培养会平台   助力培养爱心带头人 - 翠屏雪松 - 翠屏雪松

 

左一为名副其实的爱心带头人袁云姬,就是她带领的这支爱心团队,感动了村民一道建设美丽乡村。松原村村委会(石圳村是一个自然村)、石屯镇政府从怀疑到主动扶持,石圳村靠自己的力量,使石圳村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袁云姬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三八妇女红旗手”。

用好用活培养会平台   助力培养爱心带头人 - 翠屏雪松 - 翠屏雪松

  

    政和县石屯镇挂村副书记李国华给与会代表介绍袁云姬带领爱心团队和群众改变石圳村事迹和经验,七位特邀代表前排认真倾听。

用好用活培养会平台   助力培养爱心带头人 - 翠屏雪松 - 翠屏雪松

 用好用活培养会平台   助力培养爱心带头人 - 翠屏雪松 - 翠屏雪松

                    上图为 无比整洁卫生巷道              下图为清除累积三十多年垃圾渠后,流水潺潺

 

用好用活培养会平台   助力培养爱心带头人 - 翠屏雪松 - 翠屏雪松

  

                     无公害的白茶园和葡萄大棚

用好用活培养会平台   助力培养爱心带头人 - 翠屏雪松 - 翠屏雪松

  

袁云姬在给大家介绍无公害生态农业园的情况

 

     前去考察学习的7位特邀代表都表示,受益匪浅。黛溪镇纪委书记叶青云说得好:“抢抓机遇,迎头赶上,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是石圳村事业发展的契机。袁云姬的领头羊作用不可没,团队互助,抱团取暖,是石圳村的各项事业得以持续的源泉。”所有参会代表都被袁云姬和她的爱心团队所感动,大家都说此次考察学习,真是不虚此行,重新得力。

     2016年爱心带头人培养会重头戏,就是向各位代表以及基地同事宣讲《2016年风向标——走向准示范村》,接着分组讨论了三个问题:1、示范点离准示范村还有多远?何时可以走向准示范村?2、示范点爱心团队建设策略与方法:如何重点吸收乡、村干部和村民参与?32015年爱心小组活动回顾 2016爱心小组活动展望。大家再次温习和明晰走向准示范村和爱心示范村的路线图和精神。

    正如张京业主任总结时说:“走向爱心示范村,任重道远。在这条社会爱心事业的道上行走,我们并不孤单,我们有信心做好各项工作。爱心带头人培养会,就是一座爱心大学校。无论哪个爱心代表,做项目的是献爱心,不做项目的也是献爱心,爱心无地界。示范点要走向准示范村,有五个标准。村委会的积极主动参与可以说是关键标准。基金会的所有项目,都是着眼于人,而不是着眼于物为中心的模式,硬件投入,一定要能带来软件的改变,人的改变,看得见的改变。”

 

  

  评论这张
 
阅读(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