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翠屏雪松

世界因你我而不同,别人因你我更美好

 
 
 

日志

 
 

清明杂记  

2016-04-07 09:53:1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已过,气温骤升。穿件单衣,甚至短袖亦可。
       今年清明节连在双休日之后,于是便有了三天的时间。天气预报说清明节一天会有中雨,于是我就与二堂哥约定,提前二天前往十几公里外的亭下赤狮公扫墓,那是通往寿山古道方向的一条道路。当年已是秀才的赤狮公看重离老家十分遥远偏僻这块风水宝地,如果来回步行,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每年清明节气扫墓。我和堂哥都要计划好,一定要挑选晴日或者无雨天气。
        4月2日。天气很好,我照例载着二堂哥,骑着摩托车先停在亭下自然村。然后借了一把锄头,步行前往。原来通往赤狮公墓地有条拖拉机便道,专门运输松木。那时摩托车可以直接开到赤狮公墓地后山,步行下去半个小时即到。现在便道荒废,杂草丛生,雨水冲刷,坑坑洼洼,难以骑车。清明杂记 - 翠屏雪松 - 翠屏雪松
        赤狮公墓地一如以前那样,墓地十分干净,没有什么杂草。我与堂哥费时不多,就把墓头和墓坪以及墓边收拾起好了。我特意把墓下右边两颗就要遮挡视线杂木砍倒。插上香,压好纸钱,摆上我们带去的水果、馒头、饮料,我们就跪拜祈愿赤狮公佑护家族平安顺利健康兴旺。凡是到过赤狮公的家族后辈,考试都十分了得,都取得好成绩。大侄儿那年公务员考试,得了全市第一名。小侄儿那年高考成绩不错,上了国防科技大,后来还出国读博士,现在已分配在无锡一个研究所里。我也祈愿赤狮公佑护玮儿今年高考能取得好成绩。
       4月3日是周日,也是清明假期第二天。我与二堂哥约好到老家为爷爷扫墓。我要为母亲扫墓,二伯父扫墓。堂哥也要为大伯父扫墓。父亲兄弟三人,只有老父健在,年过九旬。大伯父69岁过世,二伯父50多久过世。这四座墓地,我们一个上午就收拾清楚了。母亲墓地,我在去年秋季时已经整除过,现在整理起来几乎不费劲。去年十二月,由于照顾父亲住在老家,有时间与家炉哥商量,把墓地左手角和前面的他的四棵杉树砍倒,我花钱600百买下。又与勇仔商量,把墓地右手角的几颗杉木砍倒。原本严密遮挡墓地的杉木一清除,前面的视野就开阔了,清朗了。早就想做的这件事,终于如愿以偿。
清明杂记 - 翠屏雪松 - 翠屏雪松
        清明假期第三天,也就是清明节这天,原本预报有雨,但那天上午无雨,我又赶往老家。扛了竹梯,又把母亲墓地右手方向遮挡视线的两颗大杉木枝桠削掉。站在墓地,前面的尖峰就可望见。26年前母亲罹难,仓促间下葬。父亲临时选了这个墓地,现在看来还算可以。我找过老家周边的很多地方,但没有一个会比这个好。如果不是父亲认为自己的山头不合,执意要另选墓地,我是不会再为父亲选地的。后来在福地村尾找了一个地方,挖好墓地。但是这块墓地不好,一直不顺。去年冬末父亲似乎要走,我连忙叫上一位对风水相当有研究的朋友找地,在去往山岭村的路边又找块地,并挖好墓。虽然国家提倡公墓,但价格不菲。趁过渡时期,找块地,为辛劳一生父亲找块风水宝地,也是我作为儿子必须承担的责任。
        慎终追远,尽孝道,是中国人的情结,也是传统文化的延续,岂能不重视?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