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翠屏雪松

世界因你我而不同,别人因你我更美好

 
 
 

日志

 
 

投笔从戎  

2016-07-22 11:27:23|  分类: 求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玮儿即将踏上他大学四年的求学之路,也是他投笔从戎即将成为一名准军人的从军之路。
        自己的选择可以预知的、主动的,但是对于旁人第一次听到,尤其是父母第一时间听到还是十分意外的。去年底玮儿告诉我,他要报考空军飞行员。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大同意,理由很简单,我只有这么一个男孩。我希望他报考类似于国防科技大那样的军校。我问玮儿为什么想到报考空军飞行员,他说高考选报多一条路。我没有多说什么,不能直接反对孩子的选择。这个期间正是玮儿高考复习的关键时间,不尊重他的选择,也许他会拧着,得不偿失。再者报考空军飞行员对于身体条件的要求十分苛刻,通过率很低。我想他也只不过随大流罢了。其实,玮儿心间早已种下报考军校的幼苗,这可能多半是受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侄儿的影响,以及我时常教育他以侄儿为榜样的缘故。
       过了一些时间,他参加泉州市初选,学校28名报考,居然就玮儿一人通过。春节过完后,玮儿就要到南京复选。这样一个很重大的选择就摆在一家人面前,我是支持还是反对?我拿不准主意,再次打电话询问现在已经出国留学回来的博士侄儿。玮儿告诉我他要报考“空飞”后,我就问过侄儿,他也跟玮儿通过电话,侄儿告诉我,玮儿不喜欢搞研究,言外之意就是不会去报考搞研究之类的军校了。侄儿此时在北京,问过一位他国防科技大的同学,这位同学父亲就是空军师职干部。了解到空军还是非常好,待遇最高。他母亲也同意,几位堂兄也说这相当不错,现在是和平年代。我就没有太多的顾虑。其实玮儿已经一门心思想报考了,都在积极准备,晚自修后都会在学校操场跑上几圈。
        南京复选安排在今年3月,我只帮助玮儿订购了往返动车票。他只身一人前往南京复选。福建参加复选人数是265名,每个地市都有不同的名额。宁德市是19名,泉州市24名。两天时间的身体测试和心理选拔,他都顺利地通过了。随后南京选拔招飞中心对玮儿进行政审,并派一位少校严干事,在市县户籍管理的公安局负责人陪同下来我家政审走访,要我们父母的意见并签字同意。南京复选通过,对于玮儿来说,在“泉七”读书,高考成绩上一本不成问题。他的班主任也说这很好,还吩咐我要交代玮儿平常要注意不要做剧烈的运动,远离电子产品等。这也是南京招飞中心发来短信,提醒家长督促孩子关注的主要事项。当然空军招飞局更为关心的是这些待选学员在未来三个月高考学习成绩。
        6月高考,玮儿考得不太好,他自己预估550分。15日以后,我们一直忐忑不安地等待前往北京定选的通知。直到20日还没有接到,为了以防万一保险起见,我让玮儿18日回到泉州,先报考提前批的军校。但鲤城区武装部要求我们要自己办好证明,亲自送到泉州,用快递也不行。我们只好放弃。19日接到南京空飞中心通知,22日玮儿到北京空军招飞局报名参加定选。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我照样给他订购了往返动车票,没有陪同他去,只是请朋友开车送玮儿到古田北动车站。还是两天时间,玮儿顺利地通过了定选,体能和心理选拔还获得满分。26日高考成绩揭晓,玮儿考得相当不理想,只高出一本线39分。比他预估分数整整少了50分,但是上空军航天大学是没有问题了。 
        玮儿此时还在北京,我立即打电话询问南京招飞中心,说是希望很大。我问福建招收多少人,被回答这个不能告诉。中心人员告知我,7月4日以后可以查询确切的录取信息。过了一会儿,就有南京招飞中心另一位科室人员打电话询问玮儿的高考成绩。7月4日,我再次打电话问询,被告知问题不大。7月9日,接到招飞中心短信:恭喜周岱玮被空军航天大学录取为空军飞行员,录取通知书7月中旬就将发出。悬着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泉州七中郑木炎老师(玮儿的班主任)要求提供玮儿近照,要在学校网站做个宣传。7月12日,泉七网站打出了“热烈祝贺我校周岱玮同学被空军航天大学录取为空军飞行员”一篇文章。我从这里次得知整个泉州市今年只招收了4名。江西省今年招收40名,估计福建也就是这个数或者略多点。我省不是“空飞”招收的大省。湖南最多,今年招收95名。从空军招飞局发布消息,600分以上占比为百分之二十一,平均超一本线49分,生源质量好。
       7月13日收到录取通知书,我在下乡。录取通知书是玮儿亲手接收的,这是他几年来认真学习和他去年今年经历的人生几次重大考验的结果。他的两位同居住同学已经通过奥赛获得清华北大保送。玮儿也很棒!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很棒!12万报名,最终只有3000人参加北京定选,真正录取人数一定低于3000人,应该不会超过2000人。从身体条件要求来说,考上空军航天大学,堪比上清华北大!
       后记:玮儿8月5日报到,从他给我信息及9月在网上看到的长春航空展报道文章,确知2016年全国招收空军飞行员1100多名。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