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翠屏雪松

世界因你我而不同,别人因你我更美好

 
 
 

日志

 
 

老家春天最美  

2017-02-21 10:23:4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入春以后,咋寒咋暖的天气让人有时猝不及防。前几天阳光和煦,多数人都脱下厚厚的冬装。年轻的女性更是穿上了短裙,秀出苗条的身材。转眼间就是强冷空气南下,降温十几度,冷到冰点。
       春季多变,孩儿脸,一点不错。今早跑步由于运动,不感觉有多冷。但吃完早饭往上班途中,坐在办公室里,觉得腿部有些冷飕飕的。今天预报说后天可能有雨夹雪。印象中春季天气都是这样反反复复,时冷时热,一直要到端午节后才稳定。
       立夏节气一般都在公历五月初。俗话说“立夏立夏寒死老父亲”。立夏之前就是谷雨、清明节气。谷雨节气雨是不是多,不能确定。但气温一定都在不断上升,恒定在一个让人比较舒适的环境。
       晴日里的田间已经能够听到不知名虫子的叫声,预示着可以晚间叉泥鳅了。田埂上,不时有妇人夹着箩筐低头采摘鼠曲草,准备着当地传统美食鼠曲粿。清明前后,老家溪岸两边都开满了白色的米翠花,这儿一丛那儿一丛。山间望去,白色的杜鹃花也是不时扑入眼帘。明确告诉着人们,春天来了。老家春天最美 - 翠屏雪松 - 翠屏雪松
      “春江水暖鸭先知”。平静的河面或者湖面,经常都有一群母鸭或者白鹅悠闲游过。溪边的翠竹和刚长出稀疏叶片的乌桕树,玲珑精巧的楼阁,矗立在溪上黑瓦廊桥,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构成了老家最美的一幅风景图。
       老宅后院有块很大菜园,紧挨我的房子长着两颗高大的梨树,俗名“六月雪”。清明节后,梨花盛开。立夏前后,长出满眼嫩叶,浓绿浓绿的,就像诗句描绘的“树头花落未成阴”情景。菜园里,已经割下的芥菜,就一畦畦地摆放晾晒,预备腌制。菜园里,挖好的内陷四方的畦上,已经从地窖取出的番薯母种,一排排地种在畦里。
       农人已经开始育种了。说不定田野里某一块田上,看到了农人在做育稻种的准备,做田埂、薅杂草、耙地、撒种。看不到一丁点杂草的清澈的水田,一定是育种的地块。朱子“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诗句,就是此境最好的写照。
       老家春天最美。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